Female Power

三更:

微博上的一个姑娘和我说想听我谈谈我对于女权的看法。我思考了几天,想起了很多事情。我觉得比起口头来说,笔头于我更加利于组织语言,所以我决定在这里而不是在视频里回复。




以前在我考SAT的时候,历史类文章很大几率都是关于黑人平权和女性平权的文章。我当时半开玩笑地对我的老师说,我真的觉得读多了这些文章觉得他们挺矫情的。特别是到近代,其实他们并没有受到那么多的压迫。


作为亚洲人我们经常会从包容和体谅的角度出发去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趋于将别人想象成没有恶意的,以来避免矛盾和冲突。我以前也确实是这样的心态。我会觉得那些一听到N word或者任何关于颜色reference就被激怒的黑人太过激,也会因为我所处的“Bubble”而觉得性别歧视并没有那么严重。




直到我在美国的时候,有一次老师无意间说了一句话。具体我忘记是什么了,大概是当时有做一种统一的Tshirt发给我们作为一个活动的统一着装。因为我们当时大多都是女孩子,他就说了一句:“抱歉我们没有做粉红色的Tshirt。”


我当时甚至没有反应过来,我身边的好几个女孩子就立刻站了起来,对老师喊“gender role”。




老师本身出发的点有恶意吗?当然没有。


她们对于这样的话题过于敏感吗?也许是的。


这样的敏感是坏事吗?当然不是。




因为老师认真地对我们道了歉,并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再也没有说过类似的话。




对于平权问题的敏感永远都不会是一件坏事。因为只有你对于这样的有意无意的冒犯敏感了,并且站出来严正地说明了你认为这样的话冒犯了你,说话的人才会意识到错误,意识到他们潜意识里的歧视或者没有恶意的gender role。他们才会在下一次张开嘴的时候及时闭上,才会意识到自己不该这样说。


因为如果作为女性自身都对于这样的事情不敏感,那么就没有人会替你敏感了。






对于我来说,女权的意义在于给予女性决定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自己的权利。没有人应该因为自己的性别而被定位——小到没有人能够替你决定你是否“suppose to”穿粉色,大到你对于自己人生的规划,要读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


女权是女性做自己的权利。




我在决定将Theater作为我的专业时,我父母都表示了支持。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母亲才在一次family meeting的时候试探着和我说她其实并不是那么想让我去读这个专业。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认为这个专业女孩子读不好,这个圈子太乱了。


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受到了这种“你应该对于这样的性别冒犯高度敏感”的影响,我一下子就跳起来了,和她争论了一整个晚上。


她表示赞同我的观点,她同意女性也应该拥有权力去决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可是这太理想化了,”她说,“你要面对现实。现实就是,据我了解这个圈子对于女性的恶意就是有那么浓厚。”


然而当时年轻气盛还正在气头上的我并没有能够听进去,固执地跟她争论到邻居都要来投诉的时间去了。




冷静来想想,她说的并没有错。这个社会对于女性的恶意就是存在的。


这种恶意并不一定是真正的“恶意”,很多人并不会意识到自己这样是在冒犯女性。他们从小到大,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潜移默化地将很多“gender role”的概念根植在了脑海里。所以他们很多时候说出一些其实非常性别歧视的话或者做出一些非常蔑视女性尊严的行为的时候,他们并不觉得这是错误的,而是一种常态。


这些人里当然也包括了很多女性。




所以这个时候话题就回到了我们是否因该对于这样的事情“敏感”这件事来。


只有我们自己对于它敏感了,只有我们站出来说出我们的反对意见,才会有可能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事情才有可能会有转机。


——我们的社会需要有人站出来为女性平权,因为这是女性生而为人的权利。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我加一个亲戚的孩子,一位小学的小女孩QQ,看到她性别认证是男的时候,我问她为什么认证性别不对。她很自豪地说,因为她跟那些哭哭啼啼的小女生不一样,她很坚强,是个“女汉子”。


对于她于自己接近“男性性格”而自豪的态度,我一时语塞。




之前有过一个视频调查讲的就是这样的话题,调查者让不同年龄段的男性和女性分别演示了“run like a boy”(像男孩一样奔跑)“fight like a boy”(像男孩一样打架)和“run like a girl”(像女孩一样奔跑)“fight like a girl”(像女孩一样打架)。


结果非常有趣,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我希望有一天,女孩子们所接受的教育能让她们不是说“我像男孩子一样坚强”,而是说“我是女孩子。我很坚强。”


性别不是判定一个人的途径,你自身才是自己唯一支配者。








You are the one who gets to decide who you are.



评论
热度 ( 335 )

© My Bot | Powered by LOFTER